基于布洛赫方程的多色信标回波光子数数值仿真

Abstract: 信标技术历经了自然信标、瑞利信标、钠信标以及信标阵列的发展过程仍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天空覆盖, 而多色信标是大口径地基自适应望远镜实现 100% 天空覆盖率的有效手段之一. 但是现有的多色信标的仿真模型都存在着一定的不足, 特别是对一级激发中间层钠原子形成多色信标的仿真模型无法准确计算出多色信标的回波光子数. 本文提出了基于布洛赫方程的仿真模型, 对一级激发中间层钠原子形成多色信标回波光子数进行数值仿真, 充分考虑多普勒展宽、进出作用场、碰撞以及反冲作用的影响, 并采用回光效率描述回波光子数的多少. 仿真结果表明, 存在最优的激光器线宽使得回光效率达到最大, 若采用功率密度为 10 W/m2 的激光器激发中间钠层, 最优线宽为 18 MHz, 最大 330 nm 回光效率为0.907 Photons/[s·sr·atom·(W/m2)].

Keyword: 布洛赫方程 多色信标 整体倾斜探测 回波光子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