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空时混沌分析的海面小弱目标检测

Abstract: 为了提升海杂波中小弱目标检测能力,通过研究海杂波在空域和时域上的动态特性,提出基于空时混沌分析的海面小弱目标检测方法。首先,在海杂波混沌动力系统相空间重构的基础上提取海浪序列图像的空域混沌参数和时域混沌参数,验证海杂波在空域与时域具备混沌性;然后,采用径向基函数神经网络学习海杂波的空域混沌重构函数、时域混沌重构函数和空时耦合系数,联合空域和时域混沌特性综合重构海杂波在时间与空间上的传播规律。多种复杂度海面目标检测试验结果表明,与空域混沌和时域混沌方法相比,预测误差可降低10%,检测概率可提高20%,基于空时混沌重构的海杂波抑制能力与小目标检测性都得以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