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多普勒测速测振信号处理方法的约束解析

Abstract: 激光多普勒测量技术,在现代高精度测量领域中越来越受到关注和应用。对于不同的信号特性和处理方法,测量将受到不同的约束,会决定测量结果的精细度和准确度。基于激光多普勒测速测振的原理和数字信号处理的理论角度,根据信号的采样率、数据长度、时间间隔等各个输入状态形成的约束条件得到了重点分析。对二次数据采用时间间隔均匀化的处理方法,以及外差测量方式下参考光频率与信号采样频率发生混叠时对测量范围的影响也得以逐一论证。经程序仿真和实验验证,在算法推算出的测量范围内,能够快速准确地获得高精度的测量结果。

Keyword: 多普勒效应 测量分辨率 数据间隔均匀化 频率混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