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平面法线向量的三自由度测量方法

Abstract: 相位调制器是相干合成孔径望远镜中光束合成机构的关键部件,精确测量相位调制器的运动信息是相位调制器控制的核心技术之一。提出了基于平面法线向量的三自由度(俯仰角、方位角和轴向位移)测量方法,基于法线向量的变化解算角度和位移信息,并对所提方法进行详细描述,分析了影响测量精度的因素。实验结果表明:旋转角α和γ的转动范围分别为0~0.44mrad和0~0.28mrad,位移移动范围为0~3μm;在测量范围内,角度误差小于3.3/μrad,位移误差小于50nm。所提方法具有结构简单、测量精度高等优势,可广泛应用于相位调制器等的三自由度测量中。

Keyword: 测量 精密测量 三自由度 法线向量 误差分析 数值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