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局部二值模式的改进时空上下文跟踪算法

Abstract: 基于时空上下文(Spatial-Temporal ;Context,STC)的跟踪算法与大部分传统算法相比,在实时性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通过实验发现,STC算法存在由变形和遮挡引起的跟踪精度下降问题。针对该问题,提出了一种改进方法,该方法在原STC算法的基础上引入局部二值模式(Local ;Binary ;Pattern,LBP)和遮挡检测机制,利用LBP特征来代替灰度特征,当跟踪器检测出目标发生遮挡时,停止分类器参数的更新。对于满足线性运动的目标,利用卡尔曼滤波器对其进行位置预测以解决目标发生遮挡后的定位问题。实验证明,所提出的改进算法能有效提升目标跟踪精度,针对遮挡情况下的目标也展现出较高的鲁棒性。

Keyword: STC算法 LBP特征 遮挡检测 卡尔曼滤波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