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平视显示系统光学模组技术研究

Abstract

随着汽车的普及, 交通安全问题受到越来多的关注。近几年汽车技术 交通安全问题受到越来多的关注。近几年汽车技术 已成为 全世界研究的热点,其中汽车辅助 驾驶技术可以为员提供必要全世界研究的热点,其中汽车辅助 驾驶技术可以为员提供必要驾驶信息,以保障安全。本文研究的汽车 HUD是一种视觉辅助驾驶系统, 是一种视觉辅助驾驶系统, 它能够 把行车 信息 投射成一个虚像, 显示在驾驶员 前方的一定距离处 ,使驾驶员 在平视状态下 即可 获取 车速、 转速、 油量 、实时导航等信息, 、实时导航等信息, 、实时导航等信息, 从而避免 驾驶员 因 低头 查看驾车信息而 产生的盲区时间,减少潜在交通事故 。

随着汽车 HUD的更新迭代 更新迭代 ,下一代汽车 HUD将与增强现实( Augmented Reality,AR)技术 )技术 相结合 ,不仅能显示 ,不仅能显示 仪表和导航信息 ,还可以对车外的实时道 ,还可以对车外的实时道 路环境 进行识别, 并显示出 相应的数据信息,这种汽车 HUD被称作 被称作 AR-HUD, 是目前汽车 HUD研发的前沿领域 研发的前沿领域 。汽车 AR-HUD要求显示的虚像 要求显示的虚像 视距更远、 虚 像尺寸 更大, 其光学系统中的像差也更难以矫正, 本文 主要研究 汽车 AR-HUD的 光学系统, 研究内容 如下:

第一, 调研了 汽车 HUD的发展 现状 ,对不同类型的汽车 HUD进行了技术 进行了技术 研究, 分析了 目前 国内外汽车 HUD产品的市场情况 ,总结了国内外对 ,总结了国内外对 AR-HUD的研究动态;

第二 ,从光学原理角度分析了 汽车 AR-HUD虚像显示原理 ,研究了其光学 系统中的 像差理论, 同时研究了自由曲面的设计与应用像差理论, 同时研究了自由曲面的设计与应用讨论了 光学设计的 一般 方法 ;

第三, 分析了汽车 AR-HUD光学系统的性能要求 光学系统的性能要求 ,提出了其光学系统的设 计指标 ,以某车型的前挡风玻璃面作为虚像与实景组合器, 设计了一种基于 离轴反射光路结构的汽车 AR-HUD光学系统 ,借助 Zemax软件 对光路进行了优 化,并对系统成像质量和 公差容错进行了 初步 分析;

第四,分析了 第四,分析了 汽车 AR-HUD产生重影 现象的原理,研究了消除产生重影 现象的原理,研究了消除产生重影 现象的原理,研究了消除的方法, 并推导出了相应公式, 为消除重影提供了理论依据;

第五,针对汽车 ,针对汽车 AR-HUD的源图像 的源图像 高亮度的要求 ,研究了汽车 HUD的源图 像显示技术, 设计了一款 用于 DLP光机的微投影物镜 ,并对其进行了成像质量 分析 ;

第六,提出了汽车 AR-HUD的虚像视距、 场角的虚像视距、 场角Eyebox测试方法, 设计搭建了原理性实 验光路,并对虚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数据与设计搭建了原理性实 验光路,并对虚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数据与设计搭建了原理性实 验光路,并对虚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数据与验数据具有一致性,说明了测试 方法是 可行 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