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滑镜面散射测量方法研究

摘要: 光学散射会对光学系统造成系统损耗,成像质量下降等危害。针对高反镜的散射光在光学系统中的影响,本文提出了使用总积分散射法来测量散射光总量,得到散射光在总反射光中所占的比值。该方法运用总积分散射理论,并结合积分球的光度特性,搭建了比较法总积分散射仪,测试了镀银膜的高反镜的总积分散射。实验结果表明,该装置测得的总积分散射值与用德国汉诺威激光中心生产的总积分散射仪得到的测量结果非常接近,均在300 ppm~499 ppm之间,验证了该装置的可行性。

关键词: 散射光 光学镜面 总积分散射仪 积分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