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测信噪比计算方法及原理综述

Abstract: 信噪比在音视频处理、信号传输、目标探测、图像分析等众多应用领域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同条件下信噪比的定义方式和计算准则不同.详细阐述了探测信噪比的定义及其原理,将探测信噪比根据光子数、光电子数、比探测率、调制传递函数、电流、电压、灰度、能量等不同形式进行了分类,归纳总结了各种定义中物理量之间的区别与联系,并进行了统一标识.最后指出了不同定义下的信噪比之间没有很好的可比性,强调了提及信噪比时需要同时包含其具体定义和计算方式,并提出了一个总的光电子数形式的探测信噪比表示形式.

Keyword: 探测信噪比 光子数 光电子数 比探测率 图像灰度 调制传递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