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长寿命星敏感器

Abstract: 一、意义星敏感器是一种以恒星为姿态参考源的高精度光学敏感器,是卫星姿轨控系统中重要的测量部件。许多国家都在积极研制星敏感器。早期星敏感器的探测器一般是光电倍增管,光导摄像管、析像管,以及用于调制入射光的机械电子装置。自70年代初CCD问世以来,星敏感器的精度、稳定度、可靠性和轻小型化等都发生了飞跃变化,推动了星敏感器技术的进步和应用。目前国内外的CCD星敏感器技术已经相当成熟,成为卫星、航天飞机和空间站上必备的高精度姿态敏感部件,而且正在向轻量化、低功耗、高可靠性和高精确度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