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孔径拼接检测浅度非球面的研究

Abstract: 子孔径拼接技术可实现无需辅助元件且低成本、高精度地对大口径光学镜面的测量。针对浅度非球面,在用子孔径拼接检测平面和高陡度非球面的基础上,提出了利用圆形子孔径检测浅度非球面的算法。对其数学模型、拼接算法以及检测过程进行分析和探讨。利用37项Zernike多项式拟合浅度非球面,用圆形子孔径进行划分。最后完成子孔径的拼接仿真,验证了数学模型及拼接算法的可行性,同时分析了子孔径的平移、倾斜和随机误差对拼接精度的影响。

Keyword: 子孔径拼接 非球面 光学检测 误差 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