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平台光电跟踪系统的自抗扰控制研究

Abstract: 针对机动平台光电跟踪系统高精度跟踪目标须具备较强的动态抗扰能力,提出将包含了非线性跟踪微分器、扩张状态观测器、非线性状态误差反馈三个环节的结构完整的自抗扰控制器用于光电跟踪伺服系统的速度环。在分析其如何实现自抗扰的基础上,针对某单轴稳定转台设计了二阶自抗扰控制器。仿真结果表明,该控制器对外扰变化及系统模型不确定性具有良好的鲁棒性和适应性,且能有效抑制系统中存在的非线性因素的影响。采用自抗扰控制器能够解决现有速度环控制方法抑制扰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可实现速度阶跃响应快速无超调,其稳定跟踪能力和扰动抑制能力明显高于传统PI控制器。

Keyword: 自抗扰控制器 光电跟踪 伺服系统 稳定转台 仿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