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跟踪系统中引入力矩修正的多闭环控制策略

Abstract: 高精度跟踪系统对转速和转矩的快速性与平稳性均有较高要求而由于采用直接驱动方式,系统对力矩扰动更加敏感.传统的电流闭环并不能抑制电机磁场畸变造成的转矩波动;而转矩闭环的带宽受限,不能提供快速的力矩响应本文针对永磁同步电机驱动的高精度跟踪系统,提出引入力矩修正的多闭环控制方式:在采用电流、速度闭环的基础上,通过转矩估计器估计电机转矩系数,对电流的期望值做出修正仿真实验表明,该方法在提供高带宽力矩响应的同时,可以抑制电机磁场谐波引起的力矩波动并且对电机参数的变化具有很强的鲁棒性

Keyword: 跟踪 多闭环 力矩波动 模型参考自适应控制 转矩估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