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适应烟丝宽度测量方法及其应用研究

关键词: 图像处理 ; 机器视觉 ; 矩阵翻转 ; 自适应测量

中文摘要: 香烟烟叶的切丝宽度对卷烟的物理指标和感官质量具有重要影响。针对烟丝形状狭长、姿态各异、宽度不一的特点,提出了一种自适应烟丝宽度测量方法。该方法采用大像元数量的线阵电荷耦合器件(CCD)扫描获取烟丝高清晰数字图像。经过图像二值化处理、图像分割、去杂质、图像细化、去毛刺、边缘提取以及矩阵翻转等一系列步骤测量烟丝宽度。通过对实际烟丝进行测量,发现利用该方法计算烟丝宽度对烟丝复杂形态具有良好的自适应能力。通过对电子束直写光刻机制作的标准样板的测量值与实际值的对比分析,验证了该方法具有很高的测量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