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线阵CCD数字图像处理技术的叶丝宽度测量装置

关键词: 叶丝宽度 ; 线阵CCD ; 图像处理 ; 矩阵翻转 ; 二值化

中文摘要: 为快速、准确地测量叶丝宽度,基于线阵CCD(Charge-coupled device)数字图像处理技术设计了叶丝宽度测量装置。该装置由工件台、照明系统、成像系统、控制系统以及图像处理算法软件等部分组成。在测量过程中,将多根叶丝摆放在叶丝盒内,控制系统带动叶丝盒运动,经高亮度照明系统照明,由线阵CCD扫描相机拍摄叶丝图像,最后经过分割、去噪、二值化、矩阵翻转测宽等步骤完成叶丝宽度测量。结果表明,测量装置的相对误差小于0.5%,变异系数小于0.2%,检测所需时间仅为投影仪的1/6,并可表征出叶丝宽度的分布情况,能够满足切丝宽度的工艺指标要求,有效提高了叶丝宽度的测量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