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型聚集荧光增强芴衍生物的光谱特性及电致发光性能研究

关键词: 芴衍生物 ; 光致发光光谱 ; 四苯基苯官能团 ; 晶态聚集 ; 有机电致发光器件

中文摘要: 对新型聚集荧光增强芴衍生物的溶液状态下的光致发光和紫外-可见吸收光谱进行了表征,同时对比了其在丙酮/水混合溶液中的光致发光特性。结果表明,当水的体积比不断提高时,芴衍生物的丙酮/水混合溶液的光致发光光谱辐照度增强,这是由于该芴衍生物不溶于水,使得材料形成聚集态,导致聚集荧光增强;同时,PL光谱发生蓝移,这是因为溶液加水后形成芴衍生物的蓝色晶态聚集,这种晶态聚集会导致光致发光光谱的蓝移,并且晶态聚集越有序,发射的波长越短。另外,新型芴衍生物分子是通过在芴基团上链接四苯基苯和三苯胺官能团,具有抑制浓度猝灭及增强电荷传输能力,因此作为发光层,制得了非掺杂的有机电致发光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