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相位测量偏折术的非球面法线向量测量

中文摘要: 非球面可以由其法线汇来表征,即可以由法线距和法线角的关系来描述。提出了一种基于相位测量偏折术(PMD)的非球面反射镜法线向量检测方法。在PMD测量系统中,将待测镜沿光轴方向作相对移动。在移动过程中,由CCD相机扫描待测镜,观察并记录下随待测镜移动而发生变化的条纹图,通过相位分布计算得到非球面法线距和法线角的关系,即非球面的法线汇,再由法线汇计算得到非球面面形直角坐标分布。在该方法中,可以用法线汇来描述非球面的面形,同时也可以通过几何计算转换到直角坐标系进行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