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技人员工作疲劳特征与影响因素

关键词: 疲劳 ; 科技人员 ; 应激

中文摘要: 目的 调查科技人员的工作疲劳现状,分析工作疲劳的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为采取积极的应对及干预措施提供理论依据.方法 采用横断面调查方法,选择某科研单位的科研技术人员作为研究对象,进行自填式问卷调查.问卷内容包括被调查者的基本信息、疲劳量表-14和工作内容问卷.结果 研究单位的科技人员疲劳发生率较高,为54.6%;工作疲劳与职业应激之间存在正相关(rs=0.384,P<0.05),不同职业应激类型的疲劳得分、疲劳构成比和疲劳类型均不同;总工作疲劳的影响因素为职业应激类型、社会支持和文化程度,高应激型发生疲劳的危险性远大于低应激型(OR=8.5,95%CI=3.9~18.7),社会支持是工作疲劳的保护因素,而文化程度越高疲劳越严重.结论 科技人员疲劳状况较严重,重点关注高应激类型科技人员,针对职业应激进行干预是降低工作疲劳发生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