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科技人员职业紧张与疲劳水平的相关分析

关键词: 科技人员 ; 职业紧张 ; 疲劳

中文摘要: 目的研究科技人员职业紧张与疲劳水平之间的关系,为有效控制职业紧张,预防疲劳的发生提供理论依据。方法采用工作内容量表JCQ、疲劳量表测试科研技术人员的职业紧张、疲劳状况。结果不同职业紧张类型科技人员躯体疲劳、脑力疲劳和总疲劳得分之间存在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紧张型的疲劳得分最高。不同职业紧张类型科技人员的疲劳程度明显不同,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高紧张型中高度疲劳比例最高。结论不同职业紧张类型科技人员的疲劳程度不同,表现为高紧张型的个体更倾向于发生疲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