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摄像机全景系统中的多平面投影技术

关键词: 全景视觉 ; 多平面 ; 透视投影 ; 柱面投影

中文摘要: 全景视觉是计算机视觉领域中的关键技术之一,而投影模型在全景技术中又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了减少柱面投影带来的水平直线畸变以及保证不同摄像机之间图像接合处的平滑性,本文针对多摄像机全景系统提出了基于柱面的多平面全景投影技术,该技术首先通过对每个摄像机图像平面做柱面投影来实现柱面全景图像。然后在根据柱面全景中的内容进行水平二次划分为几个子图像。最后,对划分后的子图像再按照反柱面投影模型进行一次多平面投影就得到水平直线畸变较小的全景图像。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校正后的全景图像中水平直线的曲率不大于0.002,同时还保证了不同图像平面接合处的平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