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某单位科技人员生命质量及影响因素分析

关键词: 科技人员 ; 生命质量 ; 职业紧张 ; 疲劳

中文摘要: 目的评价科技人员生命质量,探讨影响生命质量的因素。方法采用工作内容量表核心问卷(JCQ)、疲劳量表、健康调查量表(SF-36)对某科研单位的科研技术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将该职业人群的生命质量与四川省城市人群SF-36评分参考值进行比较,评价其生命质量,分析可能的影响因素。结果男性科技人员在躯体疼痛(BP)、总体健康(GH)、活力(VT)、社会功能(SF)4个维度方面与四川省男性存在明显差异,除SF得分比参比人群高外,其余3个维度得分均低于参比人群。女科技人员与四川省女性比较,生理功能(PF)、BP、GH、SF 4个维度得分存在明显差异。PF、SF得分高于参比人群,BP、GH得分低于参比人群。年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