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安全管理中“重处罚轻激励”问题的博弈分析

关键词: 安全管理 ; 博弈 ; 激励 ; 违章 ; 处罚

中文摘要: 针对我国各行各业安全管理中存在"重处罚轻激励"问题,将博弈理论运用于安全管理者和员工间的激励机制,得出"安全管理者和员工都需要激励,激励运用在安全管理中可以有效的强化员工的安全行为,弱化不安全行为,从而更有利于安全生产"的结论。再通过对违章员工和安全管理者双方混合策略的博弈分析,得出"若要降低员工违章发生率,只加重违章员工的处罚,短期可以抑制违章率,长期反而会使安全管理者变得懒惰不履行职责,因此必须同时加强对安全管理者的激励管理"的结论。最终得出"激励是一种有效的安全管理方法,而处罚作为一种负激励,使用时需要注重其力度"的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