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驱动器位置相位校正的变形镜控制算法

关键词: 自适应光学 ; 变形镜 ; 像差拟合

中文摘要: 快速准确地获得变形镜各驱动器应加载的电压是自适应光学波前相位控制算法的核心研究内容。基于驱动器位置波前相位特征计算驱动器应加载的电压可以大幅降低数据计算量和收敛步数,有利于实现变形镜的高速实时控制且达到波前控制的精度要求。利用该算法建立神光Ⅱ升级激光装置45驱动单元变形镜控制的计算模型,对第2~36项泽尼克(Zernike)多项式像差[峰谷(PV)值为2μm]逐项进行拟合的结果显示,收敛步数在9次以内驱动器位置相位控制精度即可达到0.01μm。面形拟合结果显示该变形镜可对前15项泽尼克多项式像差进行有效控制,满足神光Ⅱ升级激光装置对光束波前相位控制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