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扫频光源光学相干层析成像技术的施氏管形态测量方法

Abstract: 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疾病。青光眼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明确,但是房水循环受阻引起的高眼压被认为是主要成因。而作为我国发病率最高的青光眼类型,开角型青光眼的其房水循环阻力点一直未能明确。大量的前期动物和离体解剖实验表明,前房角施氏管的形态改变,可能是引起房水受阻的因素。为此,本课题组已研制了专门用于眼前节房角成像的扫频光源光学想干层析成像系统,成功地实现了正常被测者和开角型青光眼患者的施氏管成像,并顺利地开展了一系列的形态学测量与比对研究。回顾了课题组在该方向的研究过程,并对未来的研究进行展望。

Keyword: 医用光学 光学相干层析成像 开角型青光眼 施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