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纳米级针孔矢量衍射波前误差分析

关键词: 光学检测 ; 波前误差 ; 会聚高斯光束 ; 矢量衍射 ; Hartmann-Shack波前检测仪 ; 时域有限差分法

中文摘要: 应用哈特曼一夏克(H-S)波前检测仪检测大数值孔径(NA)透镜时,需要采用纳米级针孔产生参考球面波前对H-S传感器进行标定。为了制作出满足要求的高质量针孔,本文对影响参考波前质量的各种要素进行了仿真计算和分析,以获得最优针孔加工参数。基于矢量衍射理论,在会聚高斯光束照射下,计算了针孔厚度和直径大小对衍射波前误差的影响,衍射波前中的像差成份、能量透过率、强度均匀性、针孔加工误差及光束相对针孔中心发生平移、离焦、倾斜时衍射波前误差的变化。分析计算显示,在NA为0.5时,为了使相对于理想球面波的波峰波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