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适应光学对大气激光通信质量的影响研究与仿真

中文摘要: 自适应光学技术是缓解大气激光通信中大气湍流影响的有效途径之一。建立了湍流大气激光通信的系统模型以及误码率(BER)等评价指标模型,仿真对比了各种湍流强度下发射端自适应光学校正与接收端校正对大气激光通信质量的改善效果。结果表明,自适应光学可以有效地提高接收端光功率、降低系统误码率。在收发口径为250 mm的情况下,接收端自适应光学的校正效果要明显优于发射端校正。但是,发射端校正对光强起伏有一定抑制作用,而接收端校正则不能有效抑制光强起伏。因此,从误码率的改善效果看,发射端自适应光学的作用与接收端自适应光学的作用非常接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