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光电跟踪测量系统中目标捕获跟踪技术研究

关键词: 光电 捕获 跟踪 前馈 力矩扰动

中文摘要: 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的性能水平随技术发展和器件性能提升而不断提高,定轨测量中有着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随应用需求和应用场合的不同,又面临着各种亟待解决的技术问题。

本文首先介绍了光电跟踪测量系统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并较为详细的介绍了光电跟踪测量系统伺服系统的基本结构、组成等相关知识。在此基础上,对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的目标捕获跟踪相关的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研究。

分析了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目标捕获能力的影响因素,发现目标脱靶量生成时间和目标速度信息生成时间对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目标捕获能力均有影响,且目标脱靶量生成时间的影响最大,目标速度信息生成时间次之。据此给出提高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目标捕获能力的途径,即缩短目标脱靶量生成时间和目标速度信息生成时间。提出目标先验参数前馈提高光电跟踪测量系统目标捕获能力的方法,给出了具体实现方法,仿真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

分析了目标经过航捷点前后,光电跟踪测量系统对目标的跟踪精度降低,甚至跟踪失败的原因,提出加速度前馈方法提高光电跟踪测量系统跟踪的可靠性和跟踪精度。仿真表明,引入加速度前馈后,同等条件下,系统跟踪精度有显著提升,系统能可靠跟踪的目标航捷长度明显缩短。

分析了风阻力矩的产生及对光电跟踪测量系统跟踪精度的影响,提出位置-速度-电流三环控制结构抑制风阻力矩,分析了电流环的引入、作用及效果,进行了仿真验证,结果表明引入电流环后对风阻力矩扰动有明显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