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型光学系统焦距精密测量技术研究

关键词: 长焦距测量,泰伯效应,莫尔条纹

中文摘要: 大型光学系统广泛应用于天文观测领域,具有口径大、焦距长的特点,系统焦距的测量和焦面的定位都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在焦距测量诸多方法中,利用泰伯-莫尔法实现焦距测量,可以在较短的光具座上进行测量,且由于莫尔图样的精确放大特性,精度也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障,这种方法特别适用于长焦距的测量,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我们从理论上论证了这种方法的可行性,分析了这种方法的测量精度以及影响精度的主要因素,通过改进光栅夹角与莫尔条纹偏折角的测量方法提高了测量精度,完成了泰伯-莫尔焦距测量系统的设计,包括测量装置各个器件的分析与选择,图像采集和软件编程处理等工作,并进行了相应的焦距测量实验,提出了4m大型光学系统焦距测量与焦面定位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很好的完成大型光学系统中长焦距的测量需求,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