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图像序列的数字稳像技术研究

关键词: 电子稳像技术 ; 运动矢量估计 ; 运动补偿 ; 旋转运动

中文摘要: 电视摄像系统已广泛应用在舰船的光电设备、无人机的侦察系统以及侦察车的监视系统等领域中,而成像系统的工作效果和最终获得的视频序列要受到其载体不同时刻的姿态变化或振动的影响,使目标所要获取的视频序列信息不稳定、模糊。随着电视摄像系统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对图像信息的稳定性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稳像处理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目标识别的正确与否。

本文结合目前稳像技术的发展现状,通过对稳像方法进行分类比较,说明了研究电子稳像技术的必要性。讲述了电子稳像技术的基本原理与流程,着重分析了像移补偿技术,构建了稳像系统的基本架构。

本文分类讲述了电子稳像技术中常用的运动矢量估计方法,对每种运动矢量估计方法中典型算法的实现原理进行了对比研究,总结了各种算法的适用范围及优缺点,最后提出了稳像算法的评价指标。

针对视频序列的旋转不稳定性,结合灰度投影算法与块匹配法各自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可以快速消除视频序列间平移和旋转抖动的新型改进算法。在该算法中运用拉普拉斯算子选择模板,提高了稳像的精确性。针对不同场景下拍摄的视频序列,提出了一些优化方法。

本文对一幅图像生成的序列进行了试验,完成了对各种稳像算法的仿真。然后对摄像机拍摄的视频序列进行了稳像处理,在此基础上设计了基于VC++的稳像软件,并通过改进的算法处理视频序列中的旋转抖动,实验结果表明,本算法对于提高动态图像的稳定性具有很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