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相衬技术在自适应人眼视网膜成像中的应用

关键词: 相位组织 相衬 微分干涉相衬 双频光栅 自适应光学

中文摘要: 自适应光学技术的应用使活体人眼视网膜的高分辨率成像成为可能。在视网膜的内层,从内核层到神经纤维层都含有相位组织。这些组织只改变入射光波的相位,不影响振幅,导致视网膜图像的对比度很低,尽管成像的分辨率很高。针对如何提高相位组织成像对比度的问题,很多学者进行了研究,得到很多有意义的方法。

本文研究一种基于双频光栅的微分干涉相衬技术提高视网膜中相位组织成像对比度的方法。通过该方法,在系统的成像光路中插入一块双频光栅,在花费较小,对自适应活体人眼视网膜成像仪几乎不作改动的条件下,有效提高视网膜相位组织成像的对比度。

首先从相衬理论出发,研究比较了泽尼克相衬、微分干涉相衬和螺旋相衬这三种典型的相衬方法。微分干涉相衬有最好的成像质量,但由于其对双折射性物体成像的缺陷不能直接用在视网膜成像仪中。依据传统微分干涉相衬的理论,用双频光栅取代传统微分干涉相衬的分光元件诺曼斯基棱镜,设计了一种新的微分干涉相衬方法。它是一种非接触、非侵入的相衬技术,适用于人眼视网膜相位组织成像。对双频光栅进行设计,模拟双频光栅的分光效果,讨论了双频光栅产生的剪切量和相移量对成像对比度的影响。

对设计的双频光栅进行实验加工、性能测试和误差分析,搭建一套简易的成像系统,除了自适应系统外,和61单元人眼视网膜自适应成像仪成像原理一样。将基于双频光栅的微分干涉技术应用于成像系统中,对相位物体成像,提高它们的对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