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航空相机自动检调焦技术研究

关键词: 航空相机 ; 离焦 ; 光电自准直 ; 检调焦

中文摘要: 自动检调焦技术是航空相机成像关键技术之一,为了消除航空相机在执行任务时温度、压力等环境变化引起的镜头离焦,本文对航空相机自动检调焦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

国内外航空相机采用的检调焦方法主要有程序控制法、图像处理法和光电自准直法。本文根据各种检调焦方法的特点并结合实际相机系统,确定了基于光电自准直方法的检调焦方案,对其工作原理和涉及到的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讨论。

基于光电自准直方法的检调焦系统主要包括照明系统、物方光栅、像方光栅、光电探测器及后处理电路、摆扫反射镜系统等。本文首先针对光电自准直方法对照明系统的光强稳定性、高亮度、光谱响应等的要求,优化设计了基于LED的照明系统;其次,对物方光栅和像方光栅组成的光闸系统及参数进行了讨论;然后,通过对光电探测器特性的分析,合理选取光电二极管进行光电转换,并设计了电流电压转换与放大的互阻抗电路。在控制软件方面,本文在分析比较各种搜索策略的基础上,选用了变步长的遍历搜索策略,并对摆扫电机和调焦电机控制技术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