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适用于月面高温环境的嫦娥三号地形地貌相机热设计

关键词: 热控设计 ; 月面环境 ; 散热面 ; 地形地貌相机 ; 月面探测器 ; 嫦娥三号

中文摘要: "嫦娥三号"月面探测器上安装的地形地貌相机工作时直接暴露在月面高温环境下,受月表红外辐射影响很大,给热控设计带来很大难题。为解决设备工作时的高温问题,在外热流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以"最佳散热位置"为核心的热控方案,设备处于"最佳散热位置"时能够获得较好的初始温度和最快的降温速率;另外通过把散热面布置在月表红外辐射热流最小的位置并在除散热面以外的其他表面包覆多层隔热组件这两个措施,可以最大程度减小月表红外辐射的影响。地形地貌相机在轨开机工作前的各飞行阶段遥测数据均满足存储温度指标要求并且有较大余量;开机工作环拍一周的遥测数据满足工作温度指标要求并且与热分析结果符合较好,初始温度与遥测温度数据偏差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