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红外星图预处理及星点定位精度分析

关键词: 红外星图 ; 单点噪声 ; 条纹噪声 ; 星图预处理 ; 星点定位精度

中文摘要: 红外星图是白天观星获取的原始数据,图中含有单点噪声和条纹噪声等多种噪声,严重影响了后续的星点提取和质心定位。针对外场观星获取的红外星图,进行了星图预处理,并分析了星点定位精度。提出了单点噪声的检测与补偿算法和条纹噪声的列均值偏移校正(CMOC)算法,还采用Wiener2和Top-hat组合滤波方法对星图进行进一步滤波去噪,最后使用在观测星图中加入理想模拟星点的方法计算了星点定位精度。实验结果表明,预处理算法有效抑制了红外星图中的各种噪声,星点目标峰值信噪比最多由4.7提高到了31.3,模拟的2等星的星点定位标准偏差量级为1/30 pixel水平,满足工程应用的精度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