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电动机转子深沟球轴承刚度的测试

关键词: 轴承刚度 ; 测力仪 ; 装配结构 ; 预紧力

中文摘要: 轴承的刚度受轴承的具体结构参数、工作状况等因素的影响,是非线性的。为了获得某型号深沟球轴承刚度非线性的具体参数,采用现有的测力仪和千分表,设计了测量装置。针对轴承的轴向刚度和径向刚度,分别设计了实现刚度测量的两种轴承装配结构。其中,径向刚度测量时采用修正垫片实现了对装配预紧力的调节。运用ANSYS有限元分析软件,对装配结构的部分构件进行了静力变形分析,验证了因该部分构件变形所带来的微小测量误差的可忽略性。采用所设计的测量装置,获得了大量有关该型号深沟球轴承的轴承刚度方面的数据,并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测量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