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PWM逆变器死区效应在线补偿

关键词: 控制系统 ; 死区 ; 在线补偿 ; 非线性误差 ; 谐波

中文摘要: 为了减小控制系统中由PWM逆变器死区效应引起的电流波形失真,在分析了死区效应产生的机理及谐波影响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死区在线补偿的新方法。该方法结合两相静止坐标系下误差电压的线性特点,估计出误差电压幅值,再在两相同步坐标系下利用误差电压幅值和转子角度的关系对死区效应进行前馈补偿,补偿方法考虑了逆变器的非线性误差,无需额外硬件电路支持或离线测量,避免了电流极性检测,能够摆脱误差电压突变带来补偿不利的缺陷,简单且易于实现。仿真及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有效地抑制高次谐波电流分量,改善电流波形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