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永磁同步电机转子初始位置的检测方法

关键词: 永磁同步电机 ; 转子初始位置 ; 高频注入 ; 磁路饱和 ; 最小二乘

中文摘要: 针对永磁同步电机初始位置检测已有方法依赖电机参数,电流相位提取算法复杂,并在检测过程中会造成转子发生转动等问题,提出一种基于高频电压信号注入检测电机初始位置的方法。该方法通过对高频电压响应的电流进行解调、滤波和最小二乘拟合处理后,再计算出正弦化响应电流最大值时的相位,便得到获取转子初始位置信息,最后利用磁路饱和凸极效应,判定永磁体的极性。仿真及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准确检测出转子初始位置,不会使转子发生移动,也不需要知道电机的参数,硬件结构简单。位置检测的平均误差为3.33°,可满足永磁同步电机的平稳启动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