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射式能见度仪的数学模型与误差分析

Abstract: 为解决大气透射能见度仪的测试精度问题,对透射式能见度仪建立了简单的数学模型,从理论上分析了仪器测试的误差来源;并以提高接收机的稳定性和延长基线为思路提出了一系列提高能见度仪测试精度的解决方案。为了验证该方案的有效性,安排了2套设备在同一地点做了对比测试。测试结果表明:2套参试仪器的测量值总体走向是一致的,在能见度较高且快速变化时,虽然2台设备测试数据出现偏离,但已经达到了气象部门对透射式能见度仪的精度指标的要求,证明了数学模型的有效性。

Keyword: 透射式能见度仪 气象光学视程 数学模型 误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