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α稳定分布地震信号特征指数估计方法

关键词: 非高斯 ; α稳定分布 ; 特征指数 ; 信号处理

中文摘要: 地震信号通常都被认为是服从高斯分布的。研究了实际地震信号的动态样本方差特征,假定地震信号是服从非高斯α稳定分布的。对于非高斯α稳定分布地震信号,其特征指数的取值大小表征了信号的脉冲强度,对地震信号去噪、阻抗反演等处理算法范数的选取起到了重要作用;当算法选取的范数大于特征指数时,将有可能得不到预期的结果。采用基于分数低阶统计量的α稳定分布特征指数计算方法,并结合粒子群优化算法,估计出了实际地震数据的特征指数最大为1.930 1。研究表明,实际地震数据的脉冲性强于高斯分布,其特征指数小于高斯分布的特征指数2。因此,将实际地震数据的统计分布假设为非高斯α稳定分布比假设为高斯分布更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