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性能图像多级小波变换的硬件设计与实现

关键词: 整数小波变换 ; 提升结构 ; 现场可编程门阵列 ; 并行处理

中文摘要: 为满足基于小波变换的高速图像处理技术需求,在研究小波分析数理基础上,以Le;Gall(5/3)小波为例,设计了一种结构简单、易于硬件高速实现的二维多级小波变换硬件架构。该设计抛弃了传统二维图像在二维多级小波变换时需要先将图像行变换和列变换分开处理,以及不同级变换需要分层处理思路。这种架构设计充分利用图像变换时像素的运算规则,在读取面阵图像2行数据后,就开始图像的行与列,以及不同级小波变换同时并行执行。此外在不同级小波变换中插入多级流水线,有效地提高了整个变换的时钟频率,整个变换采用VHDL语言在FPGA实现。仿真结果表明,该设计思路正确,所得到变换结果与理论计算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