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亚波长金属结构的大数值孔径透镜

Abstract: 研究了一种Ag/SiO2/Ag组成的三角形纳米柱的LSPR消光光谱特性及其传感特性.时域有限差分(FDTD)法计算结果表明,三棱柱结构在中间夹层SiO2后,消光光谱峰值出现红移现象,并伴随着折射率灵敏度的增加.随着中间介质层厚度的增加,上下两层金属间表面等离子体耦合逐渐减弱,消光光谱峰值红移速度减慢.当介质层厚度为60nm时,金属层间的表面等离子体耦合消失,消光光谱与折射率灵敏度不再发生变化.对于实际制作时可能出现尖角钝化的三棱柱结构,中间介质层仍然表现出对其光学及传感特性的良好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