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灰度导数加权的椭圆高精度提取算法

Abstract: 为了满足姿态测量时对椭圆合作目标的高精度定位要求,提出了一种基于灰度导数加权的椭圆拟合算法(WGG)。首先,在进行预处理之后的二值图像上提取初始边缘点,采用简单的代数拟合方法得到椭圆参数;其次,考虑二值化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会对提取边界点带来干扰,根据原始图像中边缘灰度的渐变性,利用边缘点的灰度导数值对其进行高斯函数拟合;最后,求取每一个边缘点的正交相切点,并构造优化目标函数求取椭圆最优参数。实验结果表明,对测试图像提取出来的椭圆拟合误差能达到0.013像素以内,与真实值点的平均误差为0.017像素,真实图像中椭圆的平均拟合误差为0.008 6像素。对于不同的外界环境该方法都能获得更精确的亚像素...

Keyword: 椭圆拟合 灰度导数 正交相切 高斯拟合 亚像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