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地基望远镜风载数值分析

关键词: 望远镜 ; 风载 ; CFD ; 面形精度

中文摘要: 风载是影响地基望远镜性能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研究风载荷的作用以及对望远镜性能的影响程度,首先建立了望远镜、圆顶和流场的几何模型。然后利用CFD(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分析了在外界风速为10 m/s的情况下,3种不同高角(30°、60°、120°)流场中截面空气速度、压力、湍流动能以及主镜面的静压力的瞬态分布,最后通过有限元方法获得了主镜去除刚体位移后的面形。仿真结果表明,望远镜以不同高角观测时主镜面静压力功率谱密度与Gemini望远镜的实测结果接近,真实模拟了风载荷的作用。由风载引起的镜面变形RMS值分别为3.74E-1 nm,2.5E-2 nm,1.7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