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代价模型的RETE优化算法

关键词: RETE匹配算法 ; 代价模型 ; 基于规则推理

中文摘要: RETE匹配算法是基于规则推理系统中的经典高效算法,但是在飞行器评估这种规则和事实数量较多的系统,推理效率并不高,因为在模式匹配中,join操作的开销与事实的平方成正比。事实和规则数量较多时,产生的中间匹配信息大大增加,增加了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严重降低了推理效率。针对飞行器评估系统的特点,本文分析了优化RETE拓扑结构是提高推理效率的关键,然后提出了基于代价模型的RETE优化算法,该算法可以自动寻找最优的RETE拓扑结构,减少了join中间结点的数据,大大降低RETE算法的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经实验测试,基于代价模型的RETE算法在飞行器评估系统中的运行效率较高,满足飞行器评估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