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口径机械快门的设计与研制

关键词: 大望远镜 ; 快门 ; 同步传送带 ; 通光口径 ; 打开时间

中文摘要: 针对大口径大视场望远镜的需求,设计了一种用于大口径望远镜的机械快门,其通光口径可达φ200mm,具有快速启停,定位准确,不同倾角下两叶片同开同闭等特点。机械结构设计中采用同步传送带和步进电机作为其传动装置具有平稳、速度快、定位准等特点;步进电机的控制、驱动设计中采用DSP发生PWM脉冲波控制电机的速度与位置;同时采用了指数型加减速曲线实现快门的快速启停。实验结果表明,研制的快门叶片打开或关闭时间达到0.2s,稳定性高,整体结构设计巧妙、紧凑,完全可以满足大口径望远镜的使用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