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运动方向及主轴的目标头部跟踪点稳定提取

Abstract: 光电成像跟踪过程中,目标距离较近时,将在视场中呈现出扩展目标的特性,其成像大小将随着距离的减小迅速增大甚至溢出视场。此时传统的质心、形心、相关跟踪会出现跟踪点跳动或漂移的问题,严重时甚至出现跟踪丢失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结合目标运动与主轴方向的目标头部跟踪方式,通过跟踪目标头部确保背景在视场内占据一定的比例,避免了目标充满视场而导致的分割失败或跟踪点在目标上滑动的情况。通过对目标的二值图像进行形态学滤波并计算头部的形心,进一步提高了头部跟踪点的稳定性。仿真测试与外场试验表明,该方法显著提高了跟踪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Keyword: 跟踪部位 头部跟踪 运动方向 主轴 二值形态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