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基于DSP与光栅的步进电机速度与位置复合控制

中文摘要: 鉴于相机调焦过程中频繁变步长、频繁启停,粗调焦时快速性好、精调焦时位置控制精度高的工作需求,提出了基于DSP与光栅的步进电机速度与位置复合控制方法。通过对步进电机矩频特性曲线的分析,速度控制采用指数曲线升降法。离线计算出升降频表格,运行中采用查表方式改变定时器周期寄存器装载值,从而改变输出PWM脉冲的频率以实现电机升降速控制。位置控制利用光栅尺进行位置测量实现位置的闭环控制,实验表明重复定位误差小于2μm。速度与位置复合控制使系统同时具备了稳定性、高速性和高精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