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一种基于模糊熵的相位编组提取直线的方法

中文摘要: 在光测设备实时数据处理过程中,往往容易碰到由于数学模型建立不准确或滤波参数取值不合适,导致数据滤波预测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为了能建立较为准确的数学模型,较好地配置滤波参数,从而提高设备的测量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现代误差理论的数据分析方法。通过对引导数据应用最小二乘拟合残差法、隐周期辨识法和基于AR(p)模型的相关噪声估计法等,将实际引导数据分离成理想轨迹、隐周期噪声,相关噪声和白噪声;然后,综合理想轨迹和随机噪声选用合适的滤波器,通过理想轨迹建立实时数据处理的数学模型、通过各随机噪声确定各滤波参数估计值。显然,这种基于数据分析方法的滤波器选择和滤波参数确定是更有针对性的,与传统的滤波器选取和参数现场试凑方法相比,也更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