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目标反射环境红外辐射的模拟研究

中文摘要: 基于红外辐射探测大气层外目标时,探测器接收到的目标红外波段辐射不仅包含目标自身辐射,也包含对环境光源辐射的反射,主要为对太阳辐射、地球辐射、地球反照太阳辐射的反射。在按照基本物理原理进行建模的过程中,通过计算给定探测时间太阳、目标、地球以及观测站点在统一坐标系中位置矢量及其相应夹角,模拟了带太阳能帆板的圆柱主体目标反射的太阳辐射,并使用改进的随机模拟方法计算了地球红外辐射和地球反照经目标反射在探测位置的辐照度。最后,通过分析仿真结果,讨论了选定时间探测到的各辐射光谱辐照度,并给出其总辐照度随轨道位置的变化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