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背景下形态学星点目标提取算法

Abstract: 为了有效提取星图中星点小目标, 实现提高星图识别效率及姿态计算的精度, 本文在分析星点目标和小目标像共性的基础上, 采用了一种形态学星点提取方法。该方法根据数学形态学运算的特点, 得到估计的星图背景, 通过灰度形态学 Top-Hat变换对消背景, 得到含有目标和高频噪声的图像, 本文采用自适应阈值法确定实际图像的阈值。实验结果表明此方法能很好的滤除背景噪声, 有助于选取阈值及确定目标亮度, 确定的目标亮度比传统方法得到亮度效果要好, 且质心坐标与真值相差不超过 0.3个像素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