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矩形孔径上折射率均匀性数据拟合研究

中文摘要: 泽尼克圆多项式在圆形光瞳的正交性和能够代表经典像差而被广泛应用到波前分析中,用泽尼克圆多项式作为矩形光瞳基底函数,通过推导得到在矩形光瞳上正交的多项式。这个在矩形光瞳上正交的多项式不仅是唯一的,而且也能够表示经典像差,就像泽尼克圆多项式在表示圆形光瞳时具有这样的特性一样。矩形光瞳上正交多项式像泽尼克圆多项式一样即可以用极坐标表示也可以用直角坐标表示。使用正交多项式前 15项在 MATLAB中用最小二乘法拟合窗口干涉数据,从拟合残差的 RMS统计分析的结果来看,能很好描述高质量熔石英材料在窗口方向上的折射率均匀性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