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大数值孔径下的偏振成像分析

中文摘要: 光刻设备的分辨率越来越高, 以满足集成电路特征尺寸不断缩小的要求。根据瑞利判据, 可以通过缩小曝光波长和工艺因子、增大数值孔径来提升光学投影光刻的分辨率。随着数值孔径的增加, 光的偏振特性对成像的影响越来越大。通过分析偏振光的成像特性, 控制照明的偏振方向, 可以延伸光刻的分辨率。运用光的干涉原理分析了偏振光影响成像质量的原因, 结合阿贝成像原理与偏振的矢量特性对偏振光的成像进行了仿真, 比较了不同偏振照明下的成像对比度及焦深。结果表明, 对图形选取相应的偏振照明, 可以改善成像质量。